?毗cript?箄??古query?詨?雿輻嚗?敶梢?鞈??汗
摮賊???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22287630
    戶名: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
     (為如期徵信,匯款或轉帳收據請傳真協會。)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
    銀行:土地銀行中港分行
       (ATM轉帳代號005)
    帳號:094001008271
    ◆信用卡繳款書(請至下載專區填寫資料後傳真協會)
    中華學障愛心碼條碼圖1926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公益勸募QR-code
    微電影Microfilm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分享


閱讀障礙/胡瓜看劇本 靠丁柔安念

  • 發佈日期:2011-06-23
  • 照片說明文字【聯合報╱記者葉君遠/台北報導】
    演藝圈除了蕭敬騰,其實還有不少閱讀障礙個案,國外有湯姆克魯斯、琥碧戈柏、雪兒,國內最有名的則是綜藝大哥胡瓜,他念書從來就進不到文字裡,讀兩行就會頭昏想睡。

    胡瓜從小不愛念書,打開書本,念第一頁後,就直接翻最後一頁看結局,中間部分完全無法引起他的興趣。胡瓜說他自己有閱讀障礙,他只看雜誌照片,最愛的是軍事武器圖鑑,前兩年因大麻案勒戒,女兒小禎去探望,也送了一堆各種圖案的雜誌進去,平時主持、拍戲,需要看劇本時,就請工作人員或女友丁柔安念給他聽,他說:「用聽的,把文字轉成圖形,我才有辦法記下來。」

    一般人很想難像超級巨星湯姆克魯斯,童年也深受閱讀障礙之苦,根據報導,阿湯哥曾回憶坦承「閱讀對我來說是如此的困難,我不得不在特教班上課,大家都當我是個笨蛋。」

    阿湯哥也透露,小時候常搬家,十八歲已換過十五所學校,但始終沒被查出來他有閱讀障礙,還好媽媽發現他的症狀,努力協助他克服,他說:「我必須訓練自己集中注意力,演講時我要靠我的想像力來架構我的演說內容。」

    資深歌手雪兒中學時被退學,她承認說她我只看得懂廣告招牌;是個數字白癡,她雖然會撥電話,但不會打長途電話;也不會寫信,「因為當我下筆想寫第一個字時,我的腦子塞滿了一團雜亂的文字。」直到雪兒三十歲,她才被診斷出有閱讀障礙。

    諧星琥碧戈柏是另一個例子,她也是中學被退學,當時她以為是吸毒的原因,到了十九歲和戒毒中心的顧問結婚生小孩,才被查出有閱讀障礙。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