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cript?箄??古query?詨?雿輻嚗?敶梢?鞈??汗
摮賊???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22287630
    戶名: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
     (為如期徵信,匯款或轉帳收據請傳真協會。)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
    銀行:土地銀行中港分行
       (ATM轉帳代號005)
    帳號:094001008271
    ◆信用卡繳款書(請至下載專區填寫資料後傳真協會)
    中華學障愛心碼條碼圖1926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公益勸募QR-code
    微電影Microfilm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什麼是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常見的11大問題

  • 發佈日期:2015-05-11
  • 照片說明文字(一)為什麼我的孩子是學習障礙?
    目前對學障的發生原因並不十分了解。多數專家學者認為是腦部受損所致,腦部功能受損的原因可能是遺傳、懷孕期間、產前或產時的不當處理、或是成長過程的病變。

    (二)學習障礙從外表判斷得出來嗎?
    學習障礙與其他障礙類別不同的是,學習障礙是屬於隱形障礙,很難從外表看出障礙。這也是學習障礙者長久以來遭忽視、誤解的主要原因。

    (三)孩子看來只是比較晚熟,長大了會好嗎?
    每個孩子都會隨成長而能力增加,學障兒童某些能力也會隨著成長而逐漸提昇,但其障礙卻可能伴隨終身,和一般認為的晚熟不同,父母不應等待,應及早給孩子好的學習環境。有些學障兒童可能學會用其他能力替代,不再因其障礙而顯示困難,但非一般所謂的長大就好了。

    (四)學習障礙治得好嗎?
    目前尚無任何證據顯示有何種方法或藥物可以「治療」腦功能異常,因此,家長對坊間盛傳的一些療法不應期待過高。然而,有效的教育可以讓孩子不受限於自己障礙,仍能有好的學習表現,甚至優越的成就。

    (五)我是不是要帶孩子去做感覺統合治療?
    感覺統合的理論出現於美國六○年代,其成效在國外遭到一些學者的強烈質疑,因此如果孩子有動作協調的問題,或懷疑有感覺統合的問題,可帶去接受職能治療師的評估。

    (六)究竟什麼方法對孩子的幫助最大呢?
    歐美先進國家的研究顯示小班制(依學生障礙的嚴重性決定班級人數),個別化的診療教學,多感官的教學以及針對個別優缺點發展的教學策略對學障者的幫助最大。

    (七)目前國內有沒有特殊班可讀?
    目前國內並無學障特教班,在台北市國中、國小已普設資源班,在外縣市則僅有部分學校設有特殊教育的資源班,即學生平時在普通班上課,每週數節課到資源班接受特殊教師的教學。

    (八)把孩子送到國外受教育好嗎?
    先進國家有關學障的教育環境雖比國內完善,但要考慮學障的孩子大多在語言發展上較一般兒童困難,到不同語系的國家可能更增加孩子學習上的障礙,此外,家庭因素亦需謹慎考量。

    (九)我的孩子能領殘障手冊嗎?他能免除兵役嗎?
    目前我國身心障礙保護法尚未將學障列入殘障項目,因此學障者無法領取殘障手冊,亦無法免除兵役。

    (十)我要到那裡去讓孩子受鑑定呢?
    家長可以自行到各大醫院的兒童精神科(或稱心智科)或小兒神精內科接受鑑定,或與該校輔導室聯繫,由輔導室轉介到各縣市學障鑑定安置小組進行鑑定。

    (十一)學障生無身心障礙手冊,可否列入學雜費減免申請?
    需持有各縣市政府鑑輔會所核發的學障證明才可申請,減免額度依教育部「加額補助經濟弱勢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學(雜)費基本原則」或「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就學費用減免辦法」辦理。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